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有限公司(前稱香港攀山總會)於1984年成立,為攀山運動之地區代表組織,亦為香港政府認可之體育總會及受資助機構;既是國際攀山 聯盟(UIAA)、亞洲登山聯盟(UAAA)、國際攀登聯會(IFSC)、亞洲攀登聯會(IFSC-ACC)會員,也是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(SF&OC)會員。

本會於2010年7月成功與香港攀登運動總會合併,成為香港唯一攀山運動地區代表組織。並於2012年1月正式改名為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。

本會全新的管理架構、行政及技術分層管理於2010年落實執行,為本會實踐專業管治邁向一大步。理事會的職權主要是策劃、管理及審核。五個專項則由五個專項委員會負責管理、統策及發展。

本會目前的體育發展架構可分為五個專項,包括運動攀登、攀岩、山藝、冰雪攀登及繩索技術。而本會的宗旨主要是在香港推廣這5項攀山運動項目、培育精英運動員和提升運動員對山野運動安全的知識,並希望與世界攀山運動同步發展,令香港運動員達致國際級水準。

此外,本會定期開辦各項目之訓練課程,為有興趣人士提供有系統的訓練;致力於培訓各項目的教練,協助推廣攀山運動之工作。本會的活動包括:推廣攀山 運動安全、舉辦各項教練及運動員之培訓課程、派隊參與國際賽事、策劃各項課程大綱及提供指引給各屬會開辦各項訓練班,使攀山運動更安全及統一。此外,亦會 舉辦有關攀山運動的工作坊、座談會及研討會等活動,藉以互相交流技術及經驗。

而香港每年的運動攀登賽事,主要有香港運動攀登公開賽、香港抱石錦標賽和體育節比賽等等。

本會運動攀登代表隊在1992年正式成立,一直積極參予多項海外比賽,包括亞洲錦標賽、全國錦標賽及世界盃賽事,屢獲佳績。香港運動員在運動攀登一向有不俗的表現,多次在亞洲錦標賽、全國錦標賽及亞洲青少年錦標賽中取得十分優異的成績;累積獎牌數目已超過250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