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攀登是在天然岩牆或人工攀登牆上進行;利用預先設置的固定金屬掛片扣上快掛作為保護點。

現時,運動攀登比賽包括:領攀賽、抱石賽 及 速度賽。

領攀賽:

攀石牆至少需12米(路線至少15米長),只需要扣上快掛(Quick-Draw),並以繩索保護。運動員於賽前有數分鐘觀察路線,觀察完需回到隔離區,不可再觀看其他運動員比賽過程。運動員穿著安全帶。每名運動員僅有一次攀登機會,最後依攀爬高度來計算成績。

抱石賽:

於約4.5米高人工矮牆進行,地面以安全厚墊作保護。運動員可於指定時間內作無限次試攀,每場比賽設有4至5條路線。運動員需要在指定起步把手(Start)開始攀爬,經過路線上的得分把手(Zone),最終以雙手緊握完成把手(Top),獲裁判確認便算完成該條路線,比賽成績以完攀(Top)與抓到得分把手(Zone)的數量與攀爬次數來計算。

速度賽:

人工牆高度定在10/15米,運動員在安全繩保護下以一對一鬥快完成。